雞血石鑑定指南:專家教你如何分辨真假與品質好壞

發布日期:2024-01-02

來源:85pro.tw

瀏覽次數:941

收購 雞血石 二手收購 台中收購
雞血石是一種有名的印章石,表面一部分或全部呈深紅色,和雞血的顏色很像,所以被稱為「雞血石」。
雞血石也被稱為中國的「國石」,經常被用來雕琢印章或工藝品。民間傳說,雞血石可以辟邪,內蒙古有個雞血石的產地,幾十年來,運送雞血石的車輛,從來沒有發生過事故!

主要特徵
雞血石最明顯的特徵是表面一部分或全部是深紅色,在工作中,人們把紅色部分稱為“血”,把其他部分稱為“地”,“地” 的顏色有白色、 黃色、褐色等。
質量評價
1. 按性質
雞血石的“地”有多種,按照它的性質,包括結構、質地、通明度、光澤等,一般分為凍地雞血石、軟地雞血石、剛地雞血石和硬地雞血石等。其間,凍地雞血石呈微通明,質地細密、細膩,光澤溫潤,質量最好。凍地還可以細分為羊脂凍、牛角凍、芙蓉凍、硃砂凍等品種。雞血石的質量主要取決於下述幾個方面。
2. 地
地是指雞血石的“地”的質量。整體來說,“地”的結構越細密、質地越細膩,通明度越高,光澤越強,淨度越高,顏色越均勻,雞血石的質量越好,價值越高。最好的品種是凍地雞血石。
3. 血
血是雞血石的中心,也是它的魂靈,所以,血的質量對整塊雞血石的質量和價值有決定性的作用。血的質量包括它的含量、形狀、顏色、濃度等。

(1)含量。血的含量越高,也就是在雞血石表面的面積越大,價值越高。
(2)形狀。血的形狀越美麗,價值越高。一般來說,塊狀和條帶狀的價值比較高,由於看起來比較顯眼,如果能構成一些漂 亮的圖案,價值就更高了。
反之,如果是鬆散的小塊或小點,零零碎碎,不能吸引人的留意,價值就比較低了。
(3)顏色。血的顏色越艷麗、樸實,價值越高,如果有其他雜色,價值就比較低。
(4)濃度。血的濃度恰當, 濃郁、豐盛、豐滿,價值比較高;濃度太淡、發白或太濃、發黑,價值都會降低。
3. 淨度
淨度包括血的淨度和地的淨度。就是血的顏色應該純淨,沒有其他雜色,沒有斑駁。缺陷如裂紋、斑駁、斑塊等應該盡量少,那樣價值才高。一般來說,質量好、淨度高的雞血石都很少加工,這就是所說的“無綹不做花”,反過來說,經過雕琢的雞血石一般都是為了掩蓋一些瑕疵 。
4. 塊度
在其他指標相同的情況下,塊度越大,價值越高。
產地
雞血石的產地主要有兩個,分別是浙江的昌化和內蒙古的巴林,所以可以分為昌化雞血石和巴林雞血石兩個品種。

• [二手達人]台中/干城跳蚤市場/二手古董市集 第2 • 你家有沒有老酒?四種聰明的老酒處理方式看這邊
• 6點觀念,新手也可以快速入門「老酒收藏家」 • [二手達人]彰化中央跳蚤市場,二手傳統古董市集
• 老酒放那麼久為什麼不會壞?如何正確保存老酒, • 3點說明為何我喜歡二手商品
• [二手達人]台北重新橋市集,二手傳統跳蚤市集 • 為什麼老酒可以收藏增值?是什麼影響了老酒的市
• 「老酒」不要直接喝,它有更大的「用處」懂酒的 • 為什麼古錢幣這麼值錢?探討背後的原因
寶物收購網
歡迎來到【寶物收購網】,我們網站不只有豐富的文章資訊,還有很多資源等您挖掘哦!歡迎到網站其他地方四處逛逛哦!
我知道了
其他人也在搜尋